金针见血网金针见血网

破局的华为,让我们看到了什么?

刘艳

本周最重大的破局科技新闻,可能是为让华为Mate 60的发布。这款国产手机销售势头火爆,破局受到全国消费者热烈欢迎,为让甚至卖到断货;多家相关产业链的破局个股持续走高。这不仅是为让华为的辉煌战绩,也是破局国产智能手机高端化发展多年的一个里程碑。

即使是为让浸润信通行业多年的媒体人,也讶于Mate 60的破局横空出世。我们相信华为迟早要回归5G手机的为让舞台,却没有料到这么早。破局华为不声不响在“厨房”忙活,为让最后端出了一桌“大菜”。破局

华为终端BG CEO余承东曾说过一句话:“通往山顶的为让路有很多条,我们选择最难、破局也是最有价值的那一条。”

如果把信通产业的自主创新比喻为攀登高山,那么研发一款划时代的明星手机,好比冲顶珠穆朗玛,最艰难的攀爬是静悄悄的。人们看到了创新成功后的光鲜,但其过程充满了不确定性。

自主创新不仅要依靠技术和人才,更关键的是创新者要承担试错的成本和风险。自主创新从来不是一蹴而就,生于忧患,死于安乐——纵观中国核电、高铁、4G技术的自主创新,莫不如此。国产手机的自主创新艰难历程,再次有力印证了这一点。

智能手机涉及的技术广、难度高,是集当代制造业之大成的复杂产品,不仅能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,还是制造业升级的加速器;不仅体现出一个国家的工业和技术水平,也是带动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的关键产业。

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渴望实现手机的自主创新。回望二十年前我国的通信技术水平和一路坎坷,今天华为取得的成绩实属难能可贵。

一款手机成功的背后,是新材料、先进制造、自动控制、算力供应等领域关键技术的群体性突破,源于诸多基础学科的重大进展。

自主设计、自主完成系统集成、技术指标出众……Mate 60从研制成功到商业成功,离不开华为多年以来坚持自主创新,掌握了手机的研制规律、研制方法和关键技术,得益于众多行业精英十年磨一剑的创新积淀。

虽然Mate 60初鸣惊人,前方依然充满艰难险阻。一两个产品的成功,难以奠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,稳定技术能力,增长创新能力,需要不懈坚持。

技术的进步永无止境,对信息通信产业来说,研发的使命仍在延续。相信为Mate 60研发的一些技术也将应用于后续机型。将来各大厂商会使用更多的国产部件和设备,整体国产化率将有相应的提升。

未来我们还要加大对信通人才队伍的培养力度。信通产业对人才的数量、质量、结构有全方位的庞大需求,必须重视自主培养。

信息通信前沿领域投资大、周期长,目前仍需持续的资金投入。后续应有多元化支持形式,提升对手机产业链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,帮助手机安全稳步渡过市场导入期,逐步实现商业成功。

不应忘记,我们应不断强化基础性研究,建立更多面向基础研究的实验室,大力支持共性技术研究、科学原理探索与实验数据积累,为从源头解决“卡脖子”问题打下坚实基础。

(图片来源:视觉中国)

赞(2883)
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>金针见血网 » 破局的华为,让我们看到了什么?